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尚水·筑梦”学术论坛2024年第三讲
点击次数:10

报告题目: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介绍

报告时间:2024313日(周三)上午10:30

报告地点:北苑新区水建学院“尚水”会议室(201

报 告 人:张耀南

报告人简介:  

张耀南,二级研究员,博导,国家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秘书长,甘肃省科学数据总中心(生态环境科学数据中心)、甘肃省高性能网格计算中心主任。先后主持了5期“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金冰川冻土学科点“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金“基于建模框架的生态-水文模型构建及参数模拟”项目,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中科院信息化重点项目“寒旱区特色数据库”“寒旱区环境演变研究“科技领域云”建设与应用”、重点部署等项目,主持甘肃省工信厅“丝绸之路生态环境交换平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等共计70多项。

建立了基于3MMonitoringModelingManipulating)平台的地学e-science研究体系、高寒环境联合监测研究云环境、集成建模环境HOME;构建模块化iGBHM分布式水文模型,实现了地表水PRMS与地下水模型ModFlow的耦合研究;建立的大数据驱动、模型支持和融合人工智能的数据工程体系,构建的现势性专题数据生产系统已用于国防、中巴经济走廊和近海环境的灾害监测预警研究。目前重点发展数据工程学、数据工程防灾减灾、高性能人工智能多源数据融合,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版权所有:BWIN必嬴(中国)唯一官方网站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