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尚水·筑梦”本科生导师制助力“三全育人”工作范例(三)
点击次数:10

一、指导教师:杨 广(教授、博导)

二、指导学生:蔡俊晨、兰满权、丁哲凝、黄丽伟、钱佳乐

三、工作方法

2023年11月21-22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广通过连续两天与负责指导的5名学生以座谈交流方式加深彼此相互了解。第一天接触建立联系认门认亲,第二天组织学生逐个自我介绍,指导教师针对性进行交流指导并提出建议。

创新做法:一是建立小组指导帮扶群,设立小组组长,交流成长困惑和收获、反映急难愁盼问题、相互支持提供帮助;二是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小组交流研讨活动;三是设立英语四、六级过级奖励,鼓励学生针对重点难点课程如高等数学等加强学习攻坚克难。

导师小结: 

作为蔡俊晨等5名学生的导师,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个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声音。我想这也是每位导师深切感受到的。“全员导师制作为推进个性化、亲情化德育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强调个性化、亲情化、渐进性、实效性原则,以生为本,因人而异、尊重个性、面向全体。

在关心学生方面,我觉得最好是从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入手,不要直接上来就谈学习,学生很容易抵触和排斥,所以我们要从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入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然后再有针对性的进行正确的引导,思想上他们如果能有正确的观点,崇高的理想,那么就能变成学习的内在动力。所以在每次的谈话中,我都从生活中的话题谈起,气氛轻松愉快,让学生淡化我们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在谈话中他们会自然流露出一些真实的想法和观点。总之,多关心学生,对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和提高教育教学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时,导师制的有效实施,需要抓住关键时期开展工作。开展工作,需要踏踏实实,一如既往,尤其是在关键时期,绝不能放松,否则会前功尽弃。在导师制工作过程中我觉得不在于每一星期要去和他们谈多少次,不是次数越多效果越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应该抓住关键时期及时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深入了解,教育学生,效果会很不错。刚入学的这段时间,需要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同时帮助他们制定好这学期的目标。

全员导师制是落实教师教书育人双重职责的有效举措。在思想上我们要引导他们,在心理上要疏导他们,在生活上要指导他们,在学习上要辅导他们。导师制让我们的教育行为更加丰满,让师生感情更加生动,让心与心的交流更加真诚。

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不断地总结经验,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好导师制的工作,做每一位学生的引路人

一、感悟

非常高兴能与杨广老师进行交流讨论,老师询问了我目前的学习情况和空闲时间规划,并且进行了相关的指导。我明白了学习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空闲时间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和预习复习新知识。我还应该树立明确的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有动力才有提升,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期间,通过四级,用星火英语听听力,写四级真题,写完之后对错题进行分析,认识新单词和新技巧;完成校园跑加强体育锻炼,每天晚上进行3km夜跑;期末不挂科,及时预习和复习,不会的知识点及时问同学或老师。大二期间,通过英语六级,在大一有四级基础的情况下进一步学习;多参加社团活动,用来丰富我的校园生活,锻炼我的能力。大三期间,继续学习,不违反校纪校规,进行体育锻炼。大四期间,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拿到学位证;明确就业方向,对我的专业进行实地练习,毕业后顺利进入优质就业岗位。

一、感悟

今天和杨广老师在办公室促膝长谈,感到受益匪浅。我明白了作为大学生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做到对自己负责。只有完成这个工作,才能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能任务没有完成便贪图享乐,这样玩不尽兴,工作也难以完成,得不偿失。我们要确立自己的长期和短期的计划,才能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更加清晰的规划,拥有更美好的大学生活。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期间通过英语四级,争取通过六级;拿到计算机一级证书和普通话二甲以上证书。不挂科,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抓住一切机会弄懂课内知识。并了解转专业政策。大二期间努力学好专业课知识,多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充实自己。大三期间对考研相关事宜进行研究学习,并开始考研内容的学习。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大四期间在校安分守己,不违反校规校纪,顺利拿到学业证和毕业证,并进行考研。

一、感悟

很高兴能和杨广老师交流讨论,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到了许多,曾经我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玩了,但通过这次交流我发现大学是一个平台,让我们求学的平台,老师还与我们谈论了对于未来的想法,特别是关于在大一这个阶段,我们不能松懈,需要有一些紧迫感,经过三个月的大学生活,我们已经适应了大学的生活,现在应该有坚定的目标和明确的计划,并对此付诸行动。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这一年先要保证不挂科(每门课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的去做老师布置的习题,可以再做一点其他的题目),过英语四级(刷近几年的四级真题,每天练习两次四级听力)。大二可以参加一些比赛或者活动(保证学习还不错的情况下,学习一些其他的技能,逐渐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认真的学习专业课。大三准备考研的资料(多与老师交流关于考研的事宜,准备考研复习计划)。大四期间准备实习工作,多去了解目标行业的发展。

一、感悟

很高兴能和杨广老师进行交流。老师的话让我受益颇多。老师的话让我明白了大学要早做规划,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样才能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有所收获。另外,锻炼身体也很重要,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副好的身体,才能为以后学好专业课做好准备。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过英语四级,每天下午跑步把身体锻炼好,争取大二过体测,期末考试不挂科,大一大二多多参加集体活动各种比赛和竞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大二争取过英语六级考试,争取分流到桥梁方向,努力学好专业课。大三努力学习,整理复习资料,复习各科,努力学习政治英语数学,为考研做准备。大四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

一、感悟

很高兴能同杨广老师展开学术讨论,虽说讨论时间不长,但是也可以看出老师是很平易近人的,他给我们讲了他求学时的经历,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让我明白了完成身边每一件事是极为重要的。

二、目标及规划

尽可能在大学四年里不挂科,在大二结束之前考过英语四级,多多参加社团活动,多运动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大三为考研做准备,大四结合自身条件去对应的找工作和实习,顺利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供稿:杨  广)


版权所有:BWIN必嬴(中国)唯一官方网站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