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尚水·筑梦” 本科生导师制助力“三全育人”工作范例(二)
点击次数:10

工作方法:

20231117日中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娄哲借鉴“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经验,深入食堂3名自己负责指导的本科一年级同学以邀请午餐的形式开展交流指导

通过聊生活、谈学习、话成长,在充分了解三位同学的新生适应、家庭、学业、高考志愿填报、兴趣爱好和目前存在的困惑问题后,娄哲老师以己为例,讲述了在高考失利、专业调剂后的迷茫和彷徨自己并未选择放弃、躺平,在三位学长和一位已经离世的专业课老教师的教育引导下,在确保完成学业的基础上,通过及时调整规划并不断尝试兴趣方向逐步走出迷茫和彷徨,最终获得留校任教机会,并于在职期间提升学历取得硕士学位的经历故事以此激励三位新生坚定专业自信,树立目标、做好规划,踏踏实实学习、勤于体育锻炼,不惧困难、勇于挑战自我。

导师小结:

一年级新生来自不同的省份和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经历和生长环境,必然存在不同的适应能力和心理特点。据了解,不少新生非第一志愿报考和录取到现专业,除了对于环境的不适应外,更多的会产生对专业的不了解不认同、对未来发展的迷茫困惑等诸多不利影响,由缺乏学习内生动力进而直接影响到个人学习发展质效甚至沉迷网络迷失自我。更甚者会因丢失学分过多、多次学业预警导致留级、退学等,从而因学业压力叠加心理压力产生一系列的负性事件连锁反应。

在这种情况下,学院实行导师制度来帮助新生全面充分地了解所学专业,为新生提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导培养方案、职业规划校纪校规以及“三观”方面对新生积极进行有针对性教育引导,可以有效的拉进师生关系,增进新生对学校、学院、专业、老师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认同,有效帮助新生大学生活学习快速融入和自我成长进入正轨。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以及身边同学个人成长的典型案例结合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经验,给予新生更多的参考和借鉴,帮助新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和提升,争做一名遵纪守法、三观端正、目标明确、热爱学习、勇于实践创新挑战自我新时代大学生确保毕业后能够自食其力,力所能及的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指导学生1:张伟

      班级:2023级土木一班张伟

         籍贯:河北张家口

        爱好:学习、看纪录片

一、感悟

很高兴能和娄哲老师进行交流讨论,老师的话让我受益颇多。我学会了作为大学生要学会提前规划自己的未来,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有目标才有动力,不然只会浑浑噩噩的度过大学生涯。只有提前规划和有条不紊地发展职业道路,才能让我们不断提升自己,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期间适应机遇与挑战(经常与同学老师交流)参与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发展实践能力)过四级考试(注重平时英语练习)大二期间努力学好专业课(遇到难题多询问,肯交流)参加一些比赛(积累经验,锻炼自己能力)考取相关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六级)大三期间为考研做准备(制定复习计划、整理相关资料)逐步了解工作信息(积极尝试,参与和专业相关的工作项目)大四期间积极准备实习(积极与导师交流,做好充分准备)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就业目标考研成功上岸找到满意的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去建设祖国的大好山河。  


         指导学生2:袁树盟

         班级:2023级土木一班

           籍贯:河北廊坊

         爱好:打篮球,听音乐

一、感悟

今天与娄哲老师坐在一起聊天,老师亲切地问候我在大学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并给我讲述了我们大一新生面临的问题,让我明白了要早做打算,做好每日规划,每天前进一点点,积少成多,总能有所收获。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期间考英语四级(通过B站练习听力,多背单词)考计算机一级(线上学习课程伴侣,多实操)不挂科(课前预习,课后通过作业巩固,不会的及时问舍友或老师)完成校园跑(每周合理分配跑步次数)大二期间考英语六级(了解难度,多练听力,做题积累词汇)分流至土木工程(课前预习,课后通过作业巩固,不会的及时问舍友或老师)坚持体育锻炼(保持一周校园跑)大三期间完成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坚持锻炼(一周3-4次跑步)分流至桥梁专业(努力学习专业课,不懂就问)大四期间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不做任何违纪事项,达到各项标准)尝试考研(了解考试范围,努力复习)就业目标进入设计院或相关企业(通过正常的招聘或校园招聘以及从亲戚方面了解就业情况)

                          指导学生3:成超

班级:2023级土木一班

籍贯:重庆万州

爱好:各种球类,跑步,听音乐

一、感悟

和老师一起吃饭聊天,老师用温和的语气询问了我的大学学习和家庭情况。当老师知道我的专业并不是我非常喜欢的专业后,老师还热心的给我讲了土木专业的发展前景和社会需求,详细介绍了转专业的程序和条件并叮嘱我不论如何选择,都要打好学习基础,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勇于尝试迎接挑战,让我知道了大学也要以学习为主和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所以我回来后就制定了一些具体的短期目标,避免让我的大学四年碌碌无为。

二、目标及规划

大一期间通过英语四级(利用爱听外语听听力,用百词斩记单词)期末考试不挂科,绩点往四级靠拢(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多复习)完成大一下的校园跑(每周平均分配,锻炼身体)大二期间通过英语六级(多记单词,平时多刷题)参加一些专业相关比赛和竞赛(结识一些朋友和老师,有多种渠道获得消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加锻炼身体大三期间准备考研(多利用平时的空闲时间学习,泡图书馆)锻炼身体通过体测和体育选修课。大四期间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不违反校规校纪)考研成功上岸



供稿:娄哲


版权所有:BWIN必嬴(中国)唯一官方网站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